產地故事-有心櫻桃鴨
2020-03-27

來自花蓮好山好水的好品質

過去經營水產批發,轉為飼養櫻桃鴨的生產端,甚至外銷至日本。林大哥的家族事業秉持良心經營,在好山好水的花蓮玉里鄉間,孕育出口感細緻的櫻桃鴨肉,讓日本人趨之若鶩。

在強調食材安全的現今,從生產端到銷售,飼養流通過程資訊透明,林大哥不僅提供優質的美味食材,更希望讓國人吃得健康又安心。

櫻桃鴨達人 

林大哥的養鴨場位於花蓮玉里鄉,該處有稻田、黃金蜆池、櫻桃鴨池縱橫交錯,越過一個土堤,就是花蓮人引以為傲的秀姑巒溪。因為有著得天獨厚的好山好水,養鴨池順勢引進乾淨甜美的秀姑巒溪水,不但池水清澈見底,更是24小時常保水源流動,此乃全台首見。林大哥就說,池水保持乾淨無汙染,鴨子自然就健康活潑。

玉里的鴨米仔,從小備受呵護,居住地有高床及保暖燈,高床可避免排泄物污染生長環境,保暖燈則負責幫小小鴨米仔取暖。隨著季節轉變,小鴨出門見世面的時間也不同。炎熱的夏天,約6-8天就可以外放到大池,冬天則需8-14天才能見見世面。鴨米仔從黃噗噗的絨毛,慢慢蛻換為純白的羽毛,等到腹部管毛完整長出,就表示櫻桃鴨長大成熟囉。

有心櫻桃鴨在玉里山間與秀姑巒溪旁成長,每天食用契約配送的優質飼料,成分包括蒜頭精、益生菌等綠色原料,提供小鴨天然抵抗力,避免產生疾病。

養鴨池的池水每天流動到另一空池,進行自然發酵直至長綠藻,再加上秀姑巒溪清水,就形成飼養黃金蜆的池水。黃金蜆對池水的乾淨度要求很高,若是池水品質不夠好,黃金蜆的生長率就會變差。

我們可以說,黃金蜆的品質就是養鴨池的池水乾淨指標。黃金蜆是玉里特產,蜆殼呈現金黃色,可是深得國人喜愛呢!由此可見,櫻桃鴨的生長環境是如此完美優良。

玉里有許多的養鴨池,櫻桃鴨同批進池、也同批出池。養鴨池完成階段任務後,養鴨人家會先放乾池水,讓太陽狠狠的曬個幾天,好好消毒一番,才可讓下一批櫻桃鴨進駐。

櫻桃鴨屠宰場內有化驗室,國家派駐的獸醫師坐鎮檢驗,確保鴨子未受生菌感染,沒有病理問題才可分切,整場符合ISO220000標準。最特別的是,屠宰場選用成本較高的低溫蠟人工脫毛,可確保鴨皮完整無缺,分切品質更為優良。

林大哥說,自家族事業成立至今,經歷過無數的挑戰、一步一腳印的走來,一直秉持著永續經營的理念,嚴格注重防疫與藥物控管,從活體到屠宰以至包裝,均符合人道、衛生、新鮮、安全標準,優質的國產品,除了外銷到日本,更希望國人能品嚐到優質與美味,吃得健康又安心!

 

有心櫻桃鴨特色 

(一) 產地:花蓮縣玉里鄉鎮。
(二) 養殖小農:林先生家族事業。
(三) 品種:「櫻桃鴨」,來自花蓮好山好水,品種為英國櫻桃谷與北京鴨配種,所孕育之新品種:英桃種北京鴨。
(四) 飼養天數:保證超過75天以上。
(五) 飼料特色:包括蒜頭精、益生菌等綠色原料,提供小鴨天然抵抗力,避免產生疾病。
(六) 用心保證:畜牧場產銷履歷、屠宰場產銷履歷、每隻鴨都經過獸醫屠宰檢查、每個月都委託中央畜產會進行抗生素殘留檢測、為全台唯一具自有的櫻桃鴨飼養場及屠宰廠,且全程皆在花蓮生產。
(七) 飼養小秘訣:

  1. 24小時流動的乾淨活水水源。
  2. 鴨米仔時期,居住地有高床及保暖燈,高床可避免排泄物汙染環境。
  3. 每隻鴨都有足夠的活動空間。
  4. 飼料成分用蒜頭精、益生菌等綠色原料,提供小鴨天然抵抗力,避免產生疾病。

 

櫻桃鴨屠宰

(一) 工廠:花蓮縣玉里鄉鎮。
(二) 工廠認證:屠宰場符合有ISO22000及HACCP認證。
(三) 特色:

  1. 人道屠宰:選擇成本較高的低溫蠟進行人工脫毛,可確保鴨皮完整無缺,分切後的肉品品質更為優 良。
  2. 獸醫檢查合格。
  3. 肉品預冷(經檢查合格之屠體,經過冰水降溫,屠體必需達到達5℃以下,以避免微生物之滋長)。
  4. 低溫分切:在溫度在15℃以下之分切包裝室內,進行去骨和分切的操作。
  5. 真空包裝:鴨肉放入真空包裝袋,並經抽真空排出袋中空氣,真空包裝可以有效的防止鴨肉遭受外界的污染,還可以隔絕空氣。
  6. 急速凍結:使用-30~-40度的急速庫中,冷凍48小時。
  7. 冷凍保存:將包裝好之商品從急速庫中移入-20度以下之冷凍庫中保存。

 

櫻桃鴨品質保證 

(一) 櫻桃鴨畜牧場具合格畜牧場登記。
(二) 櫻桃鴨屠宰場具合格屠宰場登記,且有ISO22000、HACCP認證。
(三) 每隻櫻桃鴨都經過獸醫屠宰檢查。
(四) 為全台唯一具自有的櫻桃鴨飼養場及屠宰廠,且全程皆在花蓮生產。

 

好山好水出產的有心櫻桃鴨:https://www.withheart.com.tw/buy_item/category/?pc_id=3